中国汽车摩托车检测认证联盟成立发布会在京召开

技术方案 2015-02-05

   中国汽车摩托车检测认证联盟(英文名称China Motor Vehicle Testing and Certification Union,英文简称CMTCU)是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倡导发起,由行业中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产品检测、认证的第三方机构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的工作组织,业务上接受政府有关部门指导。目前联盟有32家理事单位,1家观察员单位。联盟于2014年12月17日在贵阳成立。成立大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天津汽车检测中心、长春汽车检测中心、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摩托车检测技术研究所、天津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济南汽车检测中心、洛阳西苑车辆与动力检验所有限公司、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9家单位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其他21家发起单位为理事单位。

  “中国汽车摩托车检测认证联盟”的成立,旨在实现“整合资源,集中优势,统一品牌、统一服务标准,提高整体实力,更好地为政府、行业、企业服务。” 联盟将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从严要求,制定发布盟内统一的检测认证服务标准,实现行业自律。联盟成员内将通过资源及信息共享,减少资源浪费,形成联合发展、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创新机制,在资源、信息、业务、人才、科研、机构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机构整合。联盟将致力于打造行业权威的检测认证平台,缩小与国外的差距,提高检测公信力,充分发挥在政府、检测认证机构、企业间的纽带作用,为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提供服务,为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对行业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促进汽车摩托车产业健康发展。

  据悉,中国汽车摩托车检测认证联盟的主要工作方向包括:

  (一)建立完善联盟内部运行机制和自律规范。包括开展联盟服务质量控制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推进联盟成员诚信自律建设。开展汽车摩托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提出相关标准、规程规范的研究和制修定建议,并提供相关标准、法规的宣贯培训。

  (二)打造行业权威的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创建国际知名的服务品牌。以整体优势开展检测认证服务,并承接国内外产业相关重大课题和技术攻关的论证与研究。视联盟发展情况,择机转变为集团实体模式运行。

  (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国外检测认证模式的研究,引入国外先进的检测认证技术和服务。组织国内外汽车摩托车产品领域检测能力验证及技术交流活动。

  (四)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质量问题的技术指导,根据需要,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工作,为产品技术质量提升提供支持。开展非标设备的研究、评价、鉴定和推广。

  (五)为政府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委托,为汽车摩托车行业管理和质量监管提供技术支持;承办汽车摩托车行业有关部门授权指定的任务;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汽车摩托车产品质量安全及风险预警信息;在配合国家执行产业政策、召回以及三包争议处理中提供技术支持。

  联盟设理事会、秘书处、专家顾问组、技术研究工作组、管理研究工作组、国际合作工作组。理事会为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秘书处为理事会常设办事机构,秘书处设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顾问组为决策咨询机构;技术研究、管理研究、国际合作三个工作组为工作执行机构。凡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产品检测、认证的第三方机构及相关单位有加入联盟的意愿,拥护联盟章程,在汽车摩托车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经由联盟理事会会议表决通过都可以成为联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