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新常态下谋划新蓝图

行业动态 2015-02-04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2014年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超额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和保增长任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年度成绩单。

  1月20日,国机集团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会上,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对2014年集团工作进行总结,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并为新常态下集团未来的发展勾勒出一幅新蓝图。
  任洪斌表示,保增长仍然是2015年的中心任务,而实现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二重”)的改革振兴则是集团的一项战略任务。今年的总体经营目标是:实现利润总额考核值同比增长6%,争取达到8%,继续保持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
  超额达标
  “集团在去年发布的世界五百强排名中列第278位,较上年提升48位,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连续第六年保持A级。”在1月20日召开的国机集团2015年工作会议上,任洪斌这样总结道。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机集团全面超额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和保增长任务,实现营业收入2491.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60.7亿元,同比增长26.7%,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全年考核目标的155.3%,完成董事会全年考核目标的121.3%、争取目标的110.3%,上缴税费140亿元。
  其中,原国机集团(不含二重)实现营业收入2446.1亿元、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92.2亿元、同比增长15.6%,经济增加值43.5亿元、同比增长29.1%,均创历史新高。
  不仅经营数据喜人,在转方式调结构、国际化经营、企业改革等多个方面,去年国机集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布局发展新能源产业,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有效落实国机制造产品出口倍增计划,集团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等。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任洪斌坦承,对于装备制造业来说,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去年都是一个小年,整体行业利润率低于其他一些行业。但他也指出,从长远发展来看,装备制造业虽然利润低,但也相对稳定,“它可能是微笑曲线中的低端,也可能是苦笑曲线的高端,既不会出现暴利,但不太会暴跌,全行业的波动起伏不像其他行业那么大”。
  对于装备制造企业未来的发展,任洪斌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转换角色,从单纯的制造商转变为制造服务商;二是加大研发投入,避免走进“企业效益越差,研发投入越少,创新能力越弱,盈利能力就越低”的怪圈。
  把握新常态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总体复苏缓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常态下,任洪斌对全体集团员工提出深刻问题——“二次创业,大家准备好了吗?”
  放眼国内,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国内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平稳,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众多因素的影响下,国机集团的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设计板块将面临考验。
  与此同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等战略规划中都孕育着众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企业发展释放出新的空间。这些因素也为集团实现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我国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新常态下,国机集团制定了利润过百亿并向更高的目标发展的新蓝图。
  具体途径包括:产融结合大力加强,金融资本、新兴产业资本的贡献度大幅提升,集团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制造、工程、贸易、资本对集团利润贡献逐步达到旗鼓相当,各业务单元相互促进,均衡发展;资源结构、市场布局国内外齐头并进,“走出去”战略硕果累累,实现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资产运营实现有进有退,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亏损企业逐步消除;以资本为纽带的控股公司高效运转,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水平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任洪斌提出了“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设想。“这是一个非常长远的目标,虽然三五年内还难以实现,但这是国机集团需要追求的目标。”他向记者举例道,不少国际知名企业的海外市场贡献率都超过50%,比如三星、德国大众、GE等,而国机集团在这一方面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任洪斌强调,作为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最多的企业,国机集团已经具有较好的海外市场网络,因此会比一般企业更容易捕捉到海外的商机,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
  两大保卫战
  增长保卫战和二重保卫战是2015年国机集团的两场重头戏。
  依据去年发展情况,考虑今年的经济形势,国机集团制定了2015年的经营目标:实现利润总额考核值同比增长6%,争取达到8%,继续保持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
  根据国资委的要求,中央企业要全力以赴保增长,今年的经济增长要与全国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相适应,效益增长力争高于去年。
  对此,任洪斌表示,“保增长仍然是集团今年的中心任务”,并且要“创新思路,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多途径多渠道发力”,主要措施包括大力开拓市场、积极降本增效、强化激励约束、升级非实体经营四个方面。
  此外,推进二重改革振兴和扭亏脱困是今年国机集团的另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国机集团临危受命,担起了二重扭亏脱困的重任。为此,国机集团研究制定了《中国二重扭亏脱困总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扭亏脱困的总目标。目前二重扭亏脱困各项举措正在全面有序推进,改革振兴的步伐日益加快。
  “必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充分运用法治思维,以发展的思路和现实的态度,综合采取‘内科手术’和‘外科手术’相结合的办法,对症下药,”任洪斌提出,“到2016年底,希望二重的业绩能出现转折,走上一条正常的快速发展的轨道。”
  为此,国机集团举全集团之力给予二重支持。任洪斌向记者列举了集团近期所做的一些相关工作,“我们刚开完会,集团内的28家科研院所今后如果把研发新技术转给二重,集团将给予大力支持”;“我们还加大了对二重的干部交流,使集团内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加自觉、自愿”。
  新年伊始,任洪斌还携四大银行和中国南车的领导赴二重调研。“从员工的积极性,到车间的有序工作,大家普遍感觉,这并不像一家亏损企业,都认为这个企业很有希望。”他说,二重的困难是发展过程中暂时的困难,它不仅不会成为国机集团的包袱,还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国机集团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