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加快专利布局打造“超硬材料产业谷”

行业动态 2014-08-27

   8月18日,以国家超硬材料产业基地首席专家王秦生教授率领的5位专家技术组,开始为郑州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专利布局。这是郑州未雨绸缪,依靠提升专利实力,加大专利布局,强力推动超硬材料产业发展的最新举措。

  2013年8月,以超硬材料为主的郑州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为国内唯一的超硬材料“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园区目前已转入编制郑州超硬材料产业发展专利布局规划第二阶段的工作。

  超硬材料产业是专利扎堆的产业,王秦生说,今后,郑州超硬材料企业卖的可能不再是产品,而是核心技术。借助专利布局,不仅能提高产业的竞争力,还可为企业发展、赢得市场埋下伏笔。

  据悉,专家技术组将结合园区签约企业情况和超硬材料产业发展状况,找准园区与国际主流技术现状、发展方向的差距和赶超方向;帮助发掘园区技术发展和专利提升潜力,确定出若干与园区产业和技术基础相匹配、符合技术趋势和市场发展需求、对接国家重大专项的若干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点等。

  根据规划,郑州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的目标是建成全国唯一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钻石城”和“中国超硬材料产业谷”,力争到2016年形成投资超350亿元、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