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毛刺倒角并钻孔锪沉孔的高效切削工具

技术知识 2014-08-25

   零件组装成各种机器。不同零件又有多种多样的表面,除主要的工作表面;运动和装配的支承表面等外,还有许多的表面,如各种表面和孔口边缘的倒角面,零件互相连接的螺钉孔及其两端面,荫蔽螺钉头和螺母的的埋头沉孔等等。虽精度要求不高,但它们在机器中有相应的作用,也需逐一加工,不可缺少,一台机器这类表面加在一起,总加工量是非常大的。如孔口不加工,留有毛刺尖角,机器运转时,也可能是机器运转过程中产生应力集中和疲劳裂纹的根源,裂纹的延伸扩大后果非常严重。毛刺脱落掉到零件工作和支承表面,会直接影响机器工作性能,也可能造成机器损伤。毛刺不去除会影响下面工序的定位。除去毛刺做出倒角有利于配合零件间的装配。孔口端面与孔中心应垂直,否则螺钉或其他配合件锁紧后会对自身和被连接件都造成附加弯曲载荷,也影响机器的工作性能和使用寿命。故这类表面加工不可忽视。通孔进出口两端的毛刺,倒角,端平面,埋头孔等加工。一般必须翻转零件,多次定位安装才能完成;有些不对称和特别形状的零件,翻转后没有可靠的工艺定位基面,还必须重新设计制造特殊专用夹具;大零件的翻转再定位很费工费时等;这些均使整个机器的生产效率下降,为这些表面加工而不得不增加许多成本。

  基于关注以上这些量大而平凡又繁琐的问题,1961年好优利(HEULE)公司在瑞士成立,他们大力研究开发能在一个工序,一次安装,一次往复走刀中,高质量高效地完成通孔进出口两端去毛刺,倒角,锪出两端平面,埋头孔,甚至包括钻孔等复合工步的专用刀具和加工方法。他们独特杰出的创意,及所开发的精致精巧简易而可靠的刀具和工艺引起全球制造业的重视,目前分销商现遍布各地,并在美国和中国等处设立了分公司。先师前日本精机学会会长竹山秀彦教授曾说“最简单可靠高效的是最先进的”。确实这是最平凡的真理。

  当前HEULE公司主要开发了以下四大类产品即;

  ⑴COFA通用型去毛刺刀具

  ⑵以SNAP型GH-S型DEFA型等为代表的倒角加工刀具

  ⑶以VEX-S型VEX-P型为代表的钻孔和倒角加工复合刀具

  ⑷以SOLO型GH-Z/E型BSF型GH-K型等为代表的锪孔刀具

  下面分别予以介绍和说明。

  ㈠COFA通用型去毛刺刀具---能在一个工序一次安装一次往返走刀中能快速地去除平面或非平面孔口正反向毛刺。它被广泛地应用在手工或自动化的批量生产中。特殊形状刀片装在固定于刀体的销轴上,刀片受到弹簧片一定的控制。刀具工作进给开始切除孔口正向毛刺后,同时受孔壁阻力,刀片绕销轴回转,弹簧片被迫向里弯曲,刀尖走出圆弧面,除去毛刺后,刀片可完全进入孔中,启动快速进给,刀具快速穿出孔外并在弹簧恢复力作用下,再向外伸出至适当位置,向后快进工进以刀片另一侧刀刃加工反侧毛刺,同理加工后,刀片回转进入刀体,快退返回至原位置,完成加工。COFA与同类其他产品比较,它能非常容易在不平整孔口和交叉孔口去除毛刺。迄今尚无其他产品可相媲美。由于不同被加工材料机械性能不同,具体使用时,应选择不同弹簧特性指标(Spring index)的弹簧片,不同的刀片材料和涂层种类。不同直径的COFA刀具结构形状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