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点返回指令G27、G28、G30

技术知识 2014-08-14

   参考点是CNC机床上的固定点,可以利用参考点返回指令将刀架移动到该点。可以设置最多四个参考点,各参考点的位置利用参数事先设置。接通电源后必须先进行第一参考点返回,否则不能进行其它操作。参考点返回有两种方法:
(1)手动参考点返回。
(2)自动参考点返回。该功能是用于接通电源已进行手动参考点返回后,在程序中需要返回参考点进行换刀时使用的自动参考点返回功能。
自动参考点返回时需要用到如下指令:
(1)返回参考点检查G27
G27用于检验X轴与Z轴是否正确返回参考点。指令格式为:
G27 X(U)____  Z(W)____
X(U)、Z(W)为参考点的坐标。执行G27指令的前提是机床通电后必须手动返回一次参考点。
执行该指令时,各轴按指令中给定的坐标值快速定位,且系统内部检查检验参考点的行程开关信号。如果定位结束后检测到开关信号发令正确,则参考点的指示灯亮,说明滑板正确回到了参考点位置;如果检测到的信号不正确,系统报警,说明程序中指令的参考点坐标值不对或机床定位误差过大。
(2)参考点返回指令G28、G30
G28 X(U) ____ Z(W) ____;    第一参考点返回,其中X(U)、Z(W)为参考点返回时的中间点,X、Z为绝对坐标,U、W为相对坐标。参考点返回过程如图3-14所示。
G30 P2 X(U)____  Z(W)____;    第二参考点返回,P2可省略
G30 P3 X(U)____  Z (W)____;    第三参考点返回
G30 P4 X(U)____ Z(W)____;    第四参考点返回
第二、第三和第四参考点返回中的X(U)、Z (W)的含义与G28中的相同。
如图3-14所示为刀具返回参考点的过程,刀具从当前位置经过中间点(190,50)返回参考点,其指令为:
G30 X190 Z50;
G30 U100 W30;